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洋人的睪丸

我記得李敖曾經揶揄俞正燮考證出洋人的睪丸有四個,很多人都引用李敖的說法,卻沒有附上原始出處,我今天終於看到了。在《癸巳類稿》卷40的〈書人身圖說後〉:
今求其指歸,則中土人肺六葉,彼土四葉;中土人肝七葉,彼土三葉;中土人心七竅,彼土四竅;中土人睾丸二,彼土睾丸四;中土人腸二,彼土腸六;中土人肝生左、肺生右,肝系在心系左,彼土心系在肝系左;中土人心帶五系,彼土心有大耳、二小耳,十一則。所謂四竅者,又有二大孔、十一小孔。向讀《金樓子》言:紂剖比干,心有十二穴,其事無所出,或此是西方古說。梁元帝得之西僧者,因以附之比干。

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威權崇拜的移情

在長期權威戒嚴影響下,民眾對威權領袖及其領導方式會有順從式的崇敬。解嚴之後,尤其蔣經國逝世後,威權強人不復存在。於是民眾長期以來順從乃至需求權威的傾向,在解嚴後就有可能轉而崇敬魅力的宗教領袖。
瞿海源,〈臺灣的新興宗教〉,《二十一世紀》,73(2002),頁109。

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

聽潘敏德講清代審判中的情理

昨天聽演講時,潘老師提到的數個案例,都是中央三法司對於州縣上呈的判決作更改,其改動往往是基於情理,更改罪名,減輕罪刑。所以會得到一個印象,似乎州縣是採法律審,而中央則考量案件情理,更像是事實審,正好與當代司法制度相反。

可惜演講中並沒提到州縣審判是否帶有情理的因素,過去諸如岸本美緒等日本學者認為明清中國的司法制度有「民間調停」、「國家審判」兩個途徑。會不會在地方上,情理的因素大多在調停時已經使用了,所以地方審判更會就法律層面做判決。

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向天再借五百年

我以前會陪媽看歷史劇,「康熙王朝」拍得還不錯,我自己也是滿想看的。可是我第一次聽到「向天再借五百年」這首片頭曲,看似是描寫康熙皇帝的豪情壯志,但仔細聽以後,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。例如歌詞有一句:
看鐵蹄錚錚,踏遍萬里河山。我站在風口浪尖緊握住,日月旋轉。
鐵蹄踏遍河山,應該是指國家被蹂躪。然後日月旋轉的「日月」是一個雙關語,指明朝滅亡了,所以前兩句出現「只因夢中的明天」,康熙怎麼可能會說這樣的話。

還有一句:
願煙火人間,安得太平美滿
這句更怪了,因為唱出來的分明是「血淹沒人間」,所以接下來的「安得太平美滿」是一個疑問句。字幕應改成「願煙火人間,安得太平美滿。」其中「安得」這個詞的意思似乎變成「安心地得到」,語意上很勉強。

後來上網查,才發現這首曲子本來是要配鄭成功的電視劇,難怪歌詞中另外有一句是:「珍惜蒼天賜給我的金色華年」與最後一句「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」呼應,就是說鄭成功早逝,未能完成反清大業,前面那幾句突兀的歌詞也可以解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