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

明清北京氣味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新聞]【網聞】震驚!明朝時期外國人眼中的中國
時間  Mon Mar 3 00:14:18 2014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alentanic (.....)》之銘言:
: 同時期的歐洲 衛生環境搞不好比現在的印度還要糟糕
: 那時候歐洲人並沒有下水道這種東西 平常也很少洗澡
: 但是大小便又隨地亂灑
: 住二樓的尿壺就直接往樓下潑
: 當時應該全歐洲都市都彌漫在流動廁所的味道
: 每個人身上的味道也都是現代人難以想像的可怕
: 隨著工業革命 衛生狀況也沒有獲得立即的改善
: 英國1858年時還發生大惡臭 整個倫敦被可怕的味道籠罩
: 在那段時間 歐洲應該無疑是全球最臭的地方

確實明清時期,凡舉飲食、交通、住宿等方面,都領先同時期的歐洲。十六到十七世紀有幾分傳教士來華的零星材料,內容對於中國的旅遊設施有的極高評價,這些材料就是原文中門多薩寫《中華大帝國史》的來源。隨便舉兩幾個例子:

一、葡萄牙商人佩雷拉被押解去福州,雖然心情不太好,但是還是印象深刻地說道:「山路上鋪著碎石塊,走起來像平地一樣舒服,世界上沒有比中國更好走的路了。」

二、葡萄牙傳教士克魯斯,看到中國的轎子說:「中國已不流行馬車,而用轎子,既無奢華浪費,又方便。」

但是這些好評價到了十八世紀後都變成負評,因為經過工業革命,歐洲已經領先中國了。例如傳教士沙守信寄回國的信中就抱怨中國房子建的好差,中國的船也很爛,好心建議他們修改建造法,中國人卻都不聽。

可是說到環境,原作者提到歐洲很髒亂,其實中國也好不到哪裡去呀!北京可能是明清時期最臭的城市,生活品質也相當差,空氣非常不好。明朝中期一個南方人謝肇淛就說北京地區整天起風,灰塵滿天,南方人到北京都很不習慣。而且下起雨來,泥濘不堪,所以北京人家都會用紙糊窗,阻擋沙塵入侵。而且出門的時候都要戴口罩、面紗,明朝人王世貞寫了一首詩,提到大家都把臉遮起來了,所以走在路上都認不出來。政府為了改善環境,還會定期派人灑水掃街,不過北京水貴,所以不常派。

北京居民也沒什麼水準,城裡有許多違建,百姓也常常把垃圾、屎尿潑到門外,明初規定潑污穢物的要被打四十大板,可是沒什麼制裁效果。因為煤渣、土屑等髒東西都往外丟,漸漸的路面變得比旁邊高,巡城御史只好給窮人一些錢,叫他們來挖土,運到城外去倒。挖的速度當然沒有堆積的速度快,所以下雨的時候,旁邊人家都免不了淹水,還出現一種專門下雨後揹人的職業。

北京城設計的時候有排水道,但是百姓都亂倒廢棄物,所以堵塞不通了。明朝每年二月都有挖溝活動,但是挖溝工人都偷吃步,民國時期《申報》就記載有一個工人在起點挖一挖,然後叫一個工人先去終點躲起來,檢查的人看到終點有人出來了,就以為挖通了,其實根本沒通。但這也不能怪人,因為有時候挖一挖,有工人被沼氣毒倒,然後挖出來的東西就堆在路邊,非常臭,《燕京雜記》記載每年二月,北京居民身上都要帶草藥驅邪避疫。

北京城市的氣味也是非常差的,明清的有大量的記載顯示北京居民喜歡隨地大小便,因為除了皇宮之外,大部分的人家都沒有廁所,只用桶子代替,北京同仁堂的門口就是大家喜歡尿尿的地方。清末人齊如山回憶新來北京的人都還有羞恥心,不太喜歡在胡同隨地大小便,還會被老北京人恥笑。前面已經提到糞便常常就倒水溝,夏天的時候就臭氣熏天,不只是人,馬、牛的糞便也一大堆。女性因為受到倫理制約,所以反而都是在家裡上廁所,然後再由糞夫收走,因為值一點錢,糞夫都有劃分好清潔範圍,如果越界取糞,還會引發互毆事件。

資料來源:
  1. 巫仁恕、狄雅思,《游道──明清旅遊文化》,臺北:三民出版,2010。
  2. 邱仲麟,〈風塵、街壤與氣味:明清北京的生活環境與士人的帝都印象〉,《清華學報》,34:1(新竹,2004),頁181-225。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→ ianmon:有差嗎 北京到現在都還是很臭 03/03 00:17
推 waijr:沒錯 03/03 00:18
推 citi:push 03/03 00:24
→ HinataME:女性的糞便為什麼值一點錢? 03/03 00:26

應該說只要是糞都值錢,但是男生比較不會特地回家棒賽,都在路邊解決了。所以糞夫收到的糞大概都是居家女性的居多,因此糞夫把打掃糞桶,就被叫做「倒馬子的」。而且糞夫就像是移動的生化武器,勢力很大,有的糞夫還很鴨霸。當時人說北京有三閥,軍閥、水閥、糞閥。清末的時候,政府要都更,曾經要求糞廠移到城外,並且要加徵「糞捐」,結果引發一場暴動。

推 clarafly:推 03/03 00:28
→ C4891:原來隨地大小便從以前就這樣了啊 還以為是文化大革命造成的 03/03 00:33
→ C4891:不過為什麼北京人會這樣 被胡人影響的嗎? 03/03 00:33

應該不是吧!隨地大小便在世界各地都有,但是北京人比較多,居住環境也比教擁擠。所以環境髒亂的問題格外嚴重吧!

推 clarafly:推 03/03 00:28
→ C4891:原來隨地大小便從以前就這樣了啊 還以為是文化大革命造成的 03/03 00:33
→ C4891:不過為什麼北京人會這樣 被胡人影響的嗎? 03/03 00:33

應該不是吧!隨地大小便在世界各地都有,但是北京人比較多,居住環境也比教擁擠。所以環境髒亂的問題格外嚴重吧!

推 rei410553:超好笑 03/03 00:35
→ rehtra:巫仁恕耶~~ 03/03 00:35
推 bluesound:基本上只要沒有衛生下水道 不是倒在河裡就是亂灑亂到 03/03 04:18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