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明朝的亞當斯密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 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中國古代沒有經濟學家的八卦?
時間 Thu Jan 29 17:19:06 2015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wolfpaw (沃夫寶)》之銘言:
: 中央銀行,貨幣政策,證交所,
: 債券,期貨,各種衍生金融商品
: 不但在現今經濟體系裡扮演要角
: 更是大國的重要外交手段
: 反觀中國古代,經濟力稱霸大半個世界
: 卻從未聽過有什麼經濟學家或銀行家
: 要說笨好像也不是,都會天工開物了
: 既然會造紙跟印刷術
: 為什麼不領先全球狂印鈔票
: 來個量化寬鬆
: 反而是讓美國2008後QE才在逞威風
: 有沒有中國古代為什麼沒出經濟學家的八卦?

日文的漢字詞可以簡單分成三種,一種是中文本來沒有的,像是中出、泥棒之類的,第一次看到會霧煞煞。另一種是中文本來就有的,日文的意思也差不多,學校、社長之類的,看了之後大概可以理解。第三種是「和製漢語」,就是中文本來有,但日本人把這個詞拿去改過意思再傳回中國,像經濟、社會之類的,這些詞和中文的意思儘管有些關聯,可是意思不太一樣,例如「經濟」這個詞在中國古代的意思是「經世濟民」,就是指怎麼樣治理大事情,使民眾富裕的意思,並不是Economy。

回過頭來說,明清時代的經濟政策很多是大臣七嘴八舌討論出來的,在中央政府有一個相當於現在的財政部、經濟部的機構,叫做「戶部」,是專門處理賦稅、錢糧的,裡面的大臣稍為專業一點,大概就是經濟學家了,所以他們提出來的政策,皇帝比較會聽,但是也常常被打槍就是了。會什麼會這樣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