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

「五辛」為什麼沒有辣椒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有沒有蔥蒜韭菜算葷食的八卦?
時間 Thu Jul 28 00:02:31 2016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smallplug (插頭)》之銘言:
: 各位大大晚安,吃飽了嗎?? 賈霸委?
: 本魯肥且宅,今天拜拜要吃素
: 想說買個臭豆腐來ㄘ
: 沒想到長輩一看到趕緊跑來說這不能ㄘ
: 因為裏頭有蒜頭
: 只好去吃炸蘿蔔糕和炸韭菜
: 結果又聽到說韭菜也是葷的
: 反而妹妹吃薑汁豆花沒事 Q_Q 都不都是調味料嗎?
: 明明蔥蒜韭菜都不是肉類,怎麼會算葷食呢??
: 有沒有蔥蒜韭菜屬於葷食的八卦呢?

《梵網經》紀載修行之人,不可以食用「五辛」,「五辛」是指蔥、薤、韮、蒜、興渠。前面四種植物都是當代常見的食用植物,至於興渠是什麼,許多人不知道,乾脆就說是洋蔥,其實不正確。事實上,不只是現代人不清楚,明清時代的人對於這種罕見的作物也是一知半解,清代初期的文人王士禛考證說:「興渠是由西域的于闐國(約今塔里木盆地南邊)傳入,根部為白色,像較細的蕪菁,有蒜頭般的臭味。有些人以為是蕓薹(香菜)、胡荽(油菜),都是錯誤的。」

「五辛」又稱為「五葷」,廣泛的出現在佛家與道家的經典中,所以說法不一,明代的醫藥學家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介紹「蒜」時,特別把各家的「五辛」都寫出來,並且補充說明:「雖然名目各有不同,然而都是味道刺激的食物,生食會使情緒憤怒;熟食會觸動淫慾,有損人的天性靈智,所以被禁止食用。」

既然要避免食用味道刺激的植物,那麼洋蔥、辣椒為什麼都不在原本的「五辛」之中呢?很多人從醫學、佛學等等各種角度來解釋,其實大可不必。回歸歷史來看,因為這兩種作物都是在明代才傳入中國,在此之前的書籍中,當然都不會紀載,所以這兩項「漏網之魚」也為守誡者添了一點口福。

洋蔥的來歷比較複雜,至今學界還未有定論,一說原本產於中亞,至於辣椒從美洲剛傳到中國時,不是被當成食物,因為辣椒外表很艷麗,是被當成觀賞植物,收藏在文人雅士家的園林裡面,不曉得哪個天才拿去吃,發現很過癮,漸漸的才變成食物。

參考資料:
  1. [明]田藝蘅撰、朱碧蓮點校,《留青日札》(中華書局),卷33,〈五葷〉,頁628。
  2. [明]李時珍,《本草綱目‧菜部》(人民衛生出版社),卷26,頁1593-1594。
  3. [清]王士禛撰;趙伯陶點校,《古夫于亭雜錄》(中華書局),卷5,頁116。
  4. [清]金埴撰;王湜華點校,《巾箱說》(中華書局),頁148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helixc: 優文推 07/28 00:04
推 ue28: 這是在婊宗教沒有與時俱進嗎 07/28 00:09
噓 butmyass: 如果辣椒是晚傳入才不列入五辛 那為何也沒花椒? 07/28 00:11
推 smallplug: 原來如此^^ 07/28 01:07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