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

關於明清時代的地方官

作者 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 看板 Gossiping
標題 Re: [問卦] 中國古代的縣市長會很忙嗎
時間 Thu Apr  6 22:22:29 2017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※ 引述《bangbamg (BRAVO!)》之銘言:
: 中國古代的縣市長應該是知縣?
: 跟現在台灣的市長比 不用花時間準備連任 是屬於直接聽命於上司
: 只知道中國古代公務員是旬休
: 然後電視常看到升堂辦事的就是古代縣市長在做的事情嗎?
: 以外還有要做其他工作嗎?
: 薪水多嗎?能不能強娶民女呢?
: 不知道有沒有古代縣市長的八卦?

主要還是看地區,有的地區油水多,有的地區很苦悶。明清時代用四個字來評等,叫做「衝繁疲難」。衝就是交通重要不重要、繁就是政務繁重與否、疲就是有沒有欠賦稅、難就是百姓刁不刁。這套評等方法在清代雍正年間正式實施,如果四個字都有,絕對是屎缺。

地方官大部分都是進士在當,少部分是舉人、國子監生或胥吏。首長稱為主官,就是知府、知縣,下面輔佐他的稱為佐貳官,例如同知、縣丞。佐貳官也有自己的衙門,處理錢糧、刑事案件,最後再請主官定奪。基本上每年的稅糧按時繳了,地方官的考核也就穩了,準備考滿回京城當官。對了,明代的財政是定額制,錢收剛好就好了,收太多也會被糾正,反正薪水很少,多出來的就放自己口袋吧。

主官平常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地方上的雜七雜八事項上報給中央,例如哪裡又水旱災了,請求減免稅糧。或是抓到某某殺人犯了,轉給中央處理等等。此外,還要負責傳遞中央來的政令,巡視學校,告訴百姓們不要賭博、不要拜奇怪的神明,生活要簡樸等等。

平常也不是說很忙,俗話說「天高皇帝遠」,是真的有幾分道理。但是長官來的話,一定要做做樣子。明代會來巡邏的長官有代表皇帝的御史,通常是地方官請他們來幫忙處理行政問題。另外一種叫做鎮守太監,雖然也是代表皇帝辦事,其實是狐假虎威,來撈好處的,必定要服侍的服服貼貼,不然屎缺就當不完了。

至於施政上的阻力,反而是來自下層的刁民,因為明清時代的生員就有免除負擔徭役的特權,在鄉里很大尾,他們會把民眾的田產掛在自己身上,這樣就可以逃避繳稅。而帝國的最低行政單位只有到縣,縣以下的首領就是這些土豪劣紳治理,地方官也拿他們沒辦法。

參考資料:
  1. 柏樺,《明代州縣政治體制研究》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2003)。
  2. 劉錚雲,〈「衝、繁、疲、難」──清代道、府、廳、州、縣等級初探〉,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》,64:1(台北,1993),頁175-204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推 ruby02162000: 認真文竟然沒人推 04/06 22:31
推 cvsugar: 推! 04/06 22:31
推 Assfly: 你縣長系? 04/06 22:33
推 nhltc1975: 八卦版優質好文 04/06 22:35
推 mkiWang: 清朝開始才有衝繁疲難分類吧 04/06 22:35

明代叫繁縣或簡縣,地方志也有看到疲縣,四字訣是清代才有的。

推 t172: 推 04/06 22:57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